这场“脱贫攻坚”战  杭州正砥砺前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19 16:10:02 星期五   

“助力脱贫攻坚 杭州在行动”扶贫日主题活动现场

杭州网讯 2014年10月17日,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将这天正式设为“国家扶贫日”,四年后的今天,“助力脱贫攻坚 杭州在行动”扶贫日主题活动在杭州召开。

活动现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戴建平正式宣布“助力脱贫攻坚杭州在行动”启动。市政府副秘书长姚吉锋,全市对口支援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区县市对口办负责人、全市国企民企代表、黔东南州恩施州来杭挂职干部、前方工作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截至目前,杭州共结对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24个贫困县,2600余个贫困村,全年拨付财政帮扶资金7.35亿元,选派挂职干部59名深入扶贫第一线。此外,还不断开展“千名技术人才赴百村”帮扶活动,选派234位教师、医生送智帮扶,建立200余家学校、医院结对帮扶关系,并开设52场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8.65万个。

立足所需 尽我所能

“晓风细雨丽人行,共筑鹤峰支援情。”这是恩施州鹤峰县的一位老领导为杭州驻地帮扶人员写的一首诗——《鹤峰五人行》,诗的结尾虽然只有短短十四个字,却诉说了无尽的感恩之情。

据临安区人民医院郑渝华介绍,临安区人民医院作为首批帮扶医院,至今已有四批20名专家,立足“恩施所需”,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其中经脐单孔腹腔镜全子宫切除术还开创了恩施州的首例。

“我们先后帮助黔东南州施秉县人民医院开设了重症医学科、新生儿科、康复科、感染科、微生物实验室,几个学科的开设填补医院学科空白,满足了当地群众就医需求。”郑医生说。

除了用医术救治病人,援鹤医生还时不时地尽自己所能帮助当地贫困群众。那是第三批援鹤的五位医学专家,在得知鹤峰女孩向玉考上大学,但因家庭困难难以凑齐数目较大的学费后,他们做了一个决定,资助向玉在大学期间的所有学费,帮助她完成四年学业。

风雨同行 支教黔东南

“老师,杭州的西湖真的美得像天堂一样吗,我很想去看看。”孩子的一句话表达了对外面世界的向往,走出大山似乎成为这些孩子唯一的梦想。

杭州第二中学的老师陈洁于今年8月赴黔东南州支教,“我现在是两个高一班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谈及陈洁的支教生涯,她表示,受杭州学军中学老校长陈立群的影响很深,“这次走进大山其实也是实现我曾经的梦想,之前看过陈立群校长写过的书,从此教书育人的情怀在我心中扎下了根。”

黔东南州台江县多是少数民族,山里的孩子普通话不好,英语就更不好了,于是支教团队组织发起爱心倡议活动。没过多久,从杭州寄来的上千本字典就一一送到了孩子们手中,这一刻,陈洁感受到杭州给予她巨大的力量和难以言说的温暖。

陈洁回忆家访时,一位老人用粗糙的手紧握着陈洁的手说道,很多年了,县里的孩子大部分都是到县外读书,杭州的老师来了好啊,让孩子可以在家门口读书了。“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的身上有一种责任和使命感。”当然,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最后,陈洁动情地说,“在我们的支教团队中有快要退休的,有把幼子托付给老人的,有推迟婚期的,但是我们从不后悔,我们感激被赋予这样的使命,我们正在做着这辈子最有意义的事。”话音刚落,场下响起了阵阵掌声。

智慧帮扶 以网相连

在杭州市青少年发展中心入口处,伫立着一个智慧无人商店,这是杭州聚合魔方携手恩施硒语网络共同助力“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产物。

记者正在扫码体验智慧无人商店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商店内都是来自恩施州富有天然硒的商品,只需用微信一扫,门即可自动打开,结算时也是用手机就可一键支付。”

如今,企业帮扶已成为东西扶贫工作的坚实后盾,如非遗手工文创品牌“王的手创”在雷山县、施秉县、台江县等7个县14个手工村建立了扶贫车间,计划脱贫2000人;吉利控股集团积极开展“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2018年共计捐助1.4亿资金;浙江传化集团今年捐赠1500万元用于在贵州黔东南各村建立安心卫生室,以提升当地卫生水平。截至目前,杭州市社会帮扶资金已突破1亿元。

据悉,本次活动由杭州市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主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人社局、市国资委、市商务委、市工商联、市农办、市卫计委、市教育局、市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移动公司等单位协办。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娄晓涵/文 闫雨婷/图 通讯员 范国彬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