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扶贫协作“企地共建”助建始“硒土豆”破茧成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20 19:50:41 星期五   

7月11日,建始县官店镇土豆协会会长史习东盯着手机里不断传来订货信息,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建始县官店镇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杭州滨江区对口帮扶的机遇,通过“企地共建”助推当地“硒土豆”产业发展,让这一传统产业变废为宝,破茧成蝶。

据了解,建始县官店镇地处恩施山区高富硒地带,生态环境良好,常年土豆种植面积在3万亩左右,年产土豆7000万斤左右,虽然土豆品质较好,但长期以来,由于交通、信息闭塞,农户种植的土豆除少量外销,大多自给自足,难以带来经济效益。

今年来,通过杭州市滨江区在建始县挂职干部牵线搭桥,引进浙江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将官店“硒土豆”作为帮扶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来抓,带领当地企业、专业合作社解决土豆规范化种植、市场化营销难题,并合同约定每斤不低于1元的农户收购保护价,仅此一项,按现有产量预计每年至少可带动农户增收1000万元以上,另外,通过采挖、分拣、包装、运输等途径带动贫困户就业,并成立了3支专业土豆劳务服务队,直接带动就业150余人,每人日均可实现家门口创收120元左右。目前,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在一个月以内已与官店土豆协会签订50万元土豆采购合同,官店“硒土豆”正凭借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销往大江南北,成为建始优质农产品的一张靓丽名片。

 

来源:杭情施意  作者:  编辑:娄晓涵
要闻
对口帮扶黔东南
对口帮扶恩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