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秉:电商加“油门”脱贫上“快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31 14:20:00 星期二   

地缘相近、山海相连、人缘相亲。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地处东海之滨的杭州临安,与深居喀斯特岩溶山地的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的黔东南施秉县,在真帮实扶中结下了割舍不断的深厚情缘。国家新一轮对口帮扶调整后,临安区强化使命担当,发挥自身优势,紧盯施秉县脱贫攻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在产业开发、劳务输出、人才支援、资金支持等方面,做了大量务实有效的工作,显著加快了施秉的脱贫攻坚进程。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扶贫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扶贫攻坚“七个强化”的总要求,充分发挥杭州市临安区在农村电子商务领域的先行和示范优势。日前,杭州市临安区与施秉县正式签署电商协作框架协议,全面开启东西扶贫协作电商扶贫新征程。

“1+3+8”构筑临安区-施秉县电商扶贫协作新模式。“1”即一个仓储物流销售展示中心,临安区将助力施秉在临安区电商产业园专门建立“贵州施秉特色商品展销中心”,同时设立仓储配送中心。由施秉电商扶贫战略合作企业进行产品挖掘、整合、配送,并以此为基地辐射周边市场。“3”即施秉农产品三个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通过施秉农产品供应链的基础设施标准体系建设,农产品品控标准化体系建设和产品品牌标准化体系建设帮助黔货确立“地标保护”、“绿色”、有机“无公害”标准,保障“云上施秉”区域品牌的产品质量,提升产品品质、价值和知名度。“8”即以临安旅游购物销售点、施秉产品专卖区、施秉特色产品组合团购、施秉线上特色馆销售、微商体系建设、杭州主城区拓展点销售、外贸拓展点销售和线下活动助推销售等8种线上线下结合的销售模式力推“黔货”在杭州市和临安区落地。

实施“三个100”电商领头雁人才培育,夯实施秉电商发展新基础。通过举办电商实用技能培训班、电商创新培训班等班次的形式,以3年内完成电商实用技能、电商创新培训600人等项目,精准指向,分类结合,将电商领头雁、回乡就业大学生和贫困农户等特定人群进行优化组合,实施“三个100”电商人才培育工程,即100名电商领头雁,100名农业技术能手,100名项目管理人才,全覆盖施秉全县64个村,真正做到村村都有电商人才。

下一步,双方将在电商扶贫运营中心运营、精准产业招商、电商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通力合作,协作运营施秉、临安电子商务园区。连续三年的电商品牌宣传、线下渠道建设、线上平台营销和外贸拓展等电商扶贫工作领域的实体化运作;多方位开展招商宣传、招商推介、项目考察等活动;根据协议,双方还将在建立特色产品运营中心,特色产品的挖掘包装,产品甄选开发、品牌设计策划、营销推广;分拣、包装、冷库、普仓、物流等产品供应链的仓储中心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建立流转、种植、采收、分类、加工、包装、品控、销售、物流等全流程标准化体系建设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协作,全力保障“云上施秉”区域品牌的产品质量,助推施货出山。

近年来,施秉县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新动能,抢抓东西扶贫协作机遇,借杭州市临安区帮扶“东风”,不断创新扶贫工作模式,以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作支撑为抓手,精心编制电商发展与扶贫攻坚整体规划,统筹谋划片区电商发展与脱贫攻坚工作。按照“规划到位、分步实施”的思路,认真编制时间表、路线图,科学谋划脱贫攻坚框架,发挥电商优势提升农村产业扶贫效率,让电子商务这个新兴产业在扶贫领域全面开花。

来源:施秉县政府办公室  作者:  编辑:娄晓涵
要闻
对口帮扶黔东南
对口帮扶恩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