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恩施丨咸丰问农 要把杭州经验毫无保留地奉献出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20 19:50:38 星期五   

鄂西南边陲、唐崖河畔的恩施州咸丰县,成为西子湖畔的杭州最牵挂的地方之一。自去年恩施州成为杭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对象后,咸丰县与余杭区也成为两地结对协作的区县。6月6日,带着杭州的深情厚谊,杭州市农办一行,从湖北恩施州出发,沿着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驾车近2个小时,来到咸丰县考察调研。

“你们的事,就是我们的分内事。”杭州市农办一行用“掏心窝”的诚意,走访恩施州农村,了解扶贫协作工作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开出“药方”。支持项目落在扶贫的“刀刃”上

在咸丰县,杭州支持的扶贫项目已经“雏形初具”。咸丰-余杭现代农业产业园,就坐落在群山环绕的忠堡镇马倌屯村。记者在现场看到,园区内的一排排特色民居依山而建,一座座大棚整齐排列。产业园的部分基础设施还在施工中,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在咸丰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的杭州余杭区干部郑颖告诉我们,这个融特色农业、智慧农业、休闲农业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预计8月19日正式开园。“双休来游玩的客人已经越来越多。这里将成为整个咸丰首个一二三产融合的示范农业园项目,杭州和杭州干部给了很大支持。” 忠堡镇党委书记李成舟说。

这个从2016年开始规划的现代农业园自从去年结对余杭后,就有了深深的杭州印记。余杭计划投入500万元,在园内建设在杭州已经发展比较成熟的智慧化温室大棚和农业指挥中心,让农产品种植的过程管理和追溯都更加“信息化”。农业园的运营方负责人邓涛说,农业园一方面可以建成农旅融合的田园综合体,吸引游客,另一方面还可以解决当地农民就业,为188户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余杭对口帮扶项目不仅于此。今年,余杭区第一批对口帮扶的3个项目已逐步启动,同时对第二批1700万元定额对口帮扶项目深入调查。其中,利用原村小学等闲置用地,安排11个村级茶叶初制厂,建成15000平方米左右的标准厂房。选择建设茶叶初制厂,这是郑颖所在的工作组经过精细测算后得出的结论。茶叶是咸丰的主要产业,目前咸丰茶叶已达20万亩。然而,咸丰本地却少有茶叶企业,大多茶叶从青叶开始就被周边和福建浙江商人收购。

他们调研发现,1个茶叶初制厂大约1000-1200平标准厂房,可以解决约5000亩的茶叶加工,带动1000户农户。厂房投资约100万元,给村里留下固定资产的同时,每年还能带来8万左右的村级集体收入。“如果项目获批,年底就可建成,在明年春茶季就可发挥作用。”“走亲”“流动”让融合成为杭恩主旋律

“刚刚过去的5月,全州政协委员、政协干部乡村振兴培训班在浙江大学举行,我们咸丰县中青年暨‘狮子型’干部培训班在余杭党校顺利开班。从项目支持到人才交流培训,杭州市和恩施州的联系越来越紧密。” 在咸丰县和杭州市农办举行的交流座谈会上,咸丰县政协主席邹玉萍说。在咸丰与余杭的互动中,记者看到了“走亲”一般频繁、亲密的扶贫协作关系。目前,两地区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0期,累计培训了800人次。例如余杭区委党校“咸丰县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全域旅游与地方经济发展”专题培训班等培训,为两地人才互动交流提供机会和平台。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不仅要提供资金援助,更要产业合作、助力造血。在产业合作方面,2017年,咸丰县在余杭区开展5次招商推介活动,一批茶叶、电商企业形成初步投资意向,帮助咸丰编制全域旅游规划,兴源环境意向开发川洞田园文旅综合项目。此外,余杭区和咸丰县还推动劳务协作模式,建立《咸丰县在余杭就业的贫困人员台账》。2017年,咸丰在余杭就业人员322人,其中贫困户71人。全县12个重点贫困村、4914户15832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要把杭州经验毫无保留地给恩施”精准扶贫再出发,还有很多问题等待解决。一边走,一边看,一边想,杭州考察团的成员们也有了自己的思考和“药方”。

“我们要把恩施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毫无保留地把杭州经验及时提供给恩施。我们农办可以有五个方面与恩施州、与咸丰展开合作。”杭州市委副秘书长、市农办主任戚建国说。他开出“五剂良方”,紧扣恩施州、咸丰县的农业发展痛点。咸丰县以白茶、油茶、藤茶、中药材、恩施黑猪“三茶一药一猪”为主导产业。 戚建国表示,茶叶销售是咸丰百姓增收最好的渠道。中国国际茶博会已经永久落户杭州。今后,茶博会也将永远成为杭州向世界大力推广恩施茶的窗口,提升恩施茶的品牌效益。

咸丰每年可产出大量的农副产品,但农产品从田间到市民的餐桌,农民的获益少,缺乏直接、畅通的销售渠道。戚建国建议,可以借助杭州农产品展销、电商等渠道,让咸丰农产品走向杭州乃至更大的华东市场。“咸丰地势相对平坦,又有现代产业园为依托,每年带动大量游客前来观光,适宜发展民宿。杭州民宿发展较早,已有高中低档的几十种设计方案。我们可以将现有的设计图免费提供给恩施,节省设计成本。”戚建国表示,今后杭州将与恩施州共同打造民宿试点,让杭州经验,在恩施州、在咸丰实践。

来源:  作者:  编辑:娄晓涵
要闻
对口帮扶黔东南
对口帮扶恩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