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寨:技能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校企合作梦圆就业之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29 17:18:35 星期六   

9月26日,2018年丹寨•滨江对口帮扶校企合作“宇视实训班”开班仪式在丹寨县民族职业技术学校举行。县委常委、副县长徐建刚,杭州市滨江区人社局、丹寨县教科局、人社局、县职校及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

活动现场,滨江区人社局、丹寨县人社局、丹寨县民族职业技术学校与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四方正式签约“浙江杭州宇视科技·贵州丹寨县职校校企合作协议”。

“政+校+企”合作 助推技能精准扶贫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大东西部对口帮扶劳务协作,丹寨县加强与杭州市滨江区人社局对接,多次实地走访企业,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定向技能培养合作新模式。“宇视实训班”就是“订单、定向、输出、扶智”四型精准帮扶技能培养新模式的一条新路径。这次“校企合作”遵循了“政府引导、校企主导、精准帮扶”的合作机制,共育职业英才,助力丹寨县脱贫攻坚。

“宇视实训班”由县民族职业技术学校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定向开设,宇视科技有限公司根据项目需要提供项目经理或技术专家、人力资源经理或相关人员为“宇视实训班”学生进行核心技术课程授课、实训指导、技术讲座和学生职业素质辅导等专项培养,并且成为“宇视实训班”的实训基地,为合作专业的学生提供工学交替和就业岗位。

“量身定制”技能人才 精准帮扶就业

“我们现在还在学校,以后的实习基地和就业都基本有着落了,而且在‘宇视实训班’还能有学习的补贴,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回报关心和帮助我们的人。”16岁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刘思宽在和宇视科技相关负责人交流时激动不已的说。

为了达到帮扶和鼓励学生学习的目的,“宇视实训班”的学生可享受300元/月的技能培养补助资金,并且“宇视实训班”设立了奖学金。同时,为了满足双方人才培养和教学需要,在职校建立一个“校企共建实训室”。

首个“宇视实训班”有学生52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5名。实训从2018年9月份至2019年6月份,实训结束后“宇视实训班”学生将到对口帮扶城市滨江区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实习一年,实习期间食宿全免。这样的“量身定制”培训模式,不仅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学习经济负担和未来的就业问题,而且通过不断提升他们的知识储备、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使得他们有能力改变本人乃至整个家庭的命运。

来源:云上丹寨  作者:  编辑:娄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