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说再见!“我们都是追梦人”公益夏令营落幕 但梦想的脚步仍不断前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9 14:55:06 星期一   


“我们都是追梦人”公益夏令营集体合影留念

杭州网讯 “在这20天的夏令营期间,我看到了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东西,我希望有更多农村孩子像我一样来参加这样的公益活动,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来自湖北恩施的何美珍一字一句读出了她第一次来杭参与夏令营的心得。

8月17日下午,来自湖北恩施或父母在杭务工的40多位“小候鸟”上台领取了自己的专属“结业证书”。这也意味着这场持续了三周的 “我们都是追梦人”公益夏令营活动正式闭营。

一首《我们都是追梦人》

唱出收获与梦想

“我们都是追梦人,千山万水奔向天地跑道。” 伴随着全体小营员的歌声,一帧帧在杭体验、游玩、学习的画面在他们的脑海中闪现。

全体小营员合唱《我们都是追梦人》

“这段时间我玩得很开心,像游西湖啊、逛梦想小镇,还有去击剑馆学击剑,让我感受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我觉得杭州很美,回家后我也会跟我的同学介绍杭州,还要把我拍的照片给他们分享呢!”一个个小营员们纷纷向记者表示,这趟“来杭之旅”很愉快,有点舍不得离开。

五位优秀小营员上台领奖

闭营仪式上,小营员们争相着亮出自己在这段时间内的学习“成果”:有用葫芦丝演奏《月光下的凤尾竹》的;有跳现代街舞的;也有展示民族风情“摆手舞”的……现场的气氛,好不热闹。

此外,还有不少小营员大声地道出了自己的梦想。

小营员罗相元在台上说出自己的梦想

“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医生,因为我爸爸在我三年级的时候,因病去世了。“这位来自恩施的罗相元今年12岁,爸爸离世的病因他并不知晓,但他发现了,比他大六岁的哥哥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我以后想发明一个疾病预测器,这样就可以让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健健康康的。”一个纯真又伟大的愿望从此在罗相元心中扎下了根。

一位机械专业的硕士

五年来坚持参与义工活动

在夏令营期间,与“小候鸟”们朝夕相处的人必然要提到他们的班主任——小鲜老师。这20天里,小鲜与他们同吃同住,从生活的小细节到行程的安排与对接,他都在亲力亲为。

优秀义工颁奖现场(右二为小鲜老师)

“我觉得小鲜老师很幽默,人挺好的。”在空闲时间,小营员们最喜欢和小鲜老师一起嬉戏打闹,这也成为孩子们表达亲近关系的一种方式。

五年前,小鲜还是一名大一新生时,便加入了杭网义工协会。“我参与的第一件事就是公益夏令营的活动,我喜欢跟小孩子们在一起。”如今,5年过去了,考上硕士研究生的他依然在这里与孩子们一同过暑假。

除了起居上的照顾,小鲜在教育方式上也有着独到的见解。一天,9岁的营员小贺在扇面上作画时,直接把颜料挤在扇子上,小鲜发现了他的不同,但没有吱声。随后,小贺将画好的扇子扔进了垃圾桶。后来,细心的小鲜又将这把扇子悄悄捡了回来,并询问其他小营员这幅画画得如何?

孩子们一下子炸开了锅,有的说“很有创意”;有的说,“我怎么没有想到这么画!”小贺听了之后,情绪瞬间由阴转晴,“噗呲”一声笑了!

“我发现很多孩子会觉得自己跟同龄人不同是一件不好的事,但有时这反而是具备创新的潜力,我想让他们认识到这一点。”小鲜老师说。

“谢谢你,编程老师!”

芬兰博士致力少儿编程教学

“编程老师,是你突然走进我的生活,是你让我认识编程,谢谢你!”这是小营员吴胜奥写给本次夏令营一位少儿编程老师赵育倩的一封信。

自2018年起,在芬兰进行“少年编程游戏化教育”研究的博士赵育倩加入了杭网义工协会,并为参与夏令营的小朋友们传授游戏编程方面的知识。

小营员和杭网义工合影

今年暑假,赵老师又一次回国,来杭参与夏令营活动。“这些小孩子都很聪明,他们的想象力和创新力很强。”其实,赵老师不仅仅在夏令营期间给孩子们上课,她还连续两年自费提供10台电脑送给小营员们,并让他们每周六晚通过网络继续跟着她学习编程。

“我觉得帮助山里的小孩了解新鲜事物很有必要,希望今后可以帮助更多这样的人,多提供给他们一些走近编程、了解编程的机会。”赵老师的温暖与耐心感动了小营员吴胜奥,同样,这封信对赵老师来说也犹如珍宝一般,让这些年的付出与努力在一瞬间被满满的爱占据。

今年10月,她还将前往湖北恩施对之前在网上跟着她学习编程的孩子们进行一对一家访。赵老师说,未来,她也会一直坚持下去。

用大爱温暖“小候鸟”,让梦想编织未来。虽然本届夏令营已落幕,但相信这些孩子会将收获化作前行的动力,勇敢地追逐梦想,步履不停。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娄晓涵/文 闫雨婷/图 钟南海/视频  编辑:汤翀
要闻
对口帮扶黔东南
对口帮扶恩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