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协作西部行 | 杭州助力黔东南雷山县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20 10:19:20 星期四   

记者在采访雷山茶旅文化扶贫示范项目

食用菌产业园菌棒存放仓库

网易严选雷山体验馆

初夏时节的贵州黔东南州风景秀美、气候宜人,满目苍翠映射出一派盎然生机。

杭州与黔东南州开展结对帮扶以来,已选派4批干部前往挂职,拨付到位财政援助资金6.35亿元。

在带来资金的同时,如何撬动社会资源,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让扶贫更加精准,使援助资金发挥最大效益,是杭州挂职干部们时常思考的问题。

近日,“扶贫协作西部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与杭州结缘数载的黔东南州雷山县,深切感受到了当地因为杭州的帮扶而产生的巨大变化。

政府+电商精准扶贫,品牌赋能助力土货出山

“雷山山多地少,山路陡峭,山区没法连片种植,也难以发展工业。”用挂职雷山县委常委、副县长的杭州上城区干部周骆斌的话说,雷山脱贫攻坚最“难啃的骨头”在山上,但雷山的优势也在山上。“苗绣、苗银、农副产品都是雷山文化旅游资源的‘富矿’。”

最近,还没迎来暑期旅游高峰,西江千户苗寨景区早已人头攒动。在景区入口,一座具有苗族传统风貌的建筑映入眼帘,走进杭州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网易严选雷山体验馆内,从包装到产品,随处可见极具特色的苗族文化元素。

“雷山本地有不少工艺好、质量优的特色产品,但由于缺乏设计、包装能力和稳定的销路没能走出大山,有手艺的贫困户也没能实现脱贫增收。”雷山体验馆店长孙泽宇告诉记者。

经由与雷山县结对帮扶的杭州市上城区牵线搭桥,今年4月,网易严选线下馆雷山体验馆正式开馆营业。

不仅如此,利用杭州的互联网发展优势,网易严选还帮助当地土货打通了线上线下两条销售通路,首批68款不同种类的扶贫产品上线一个多月来,销售额已超过100万元。“这笔钱包括今后所有收入都将百分百留在当地,一部分用于运营和后续研发,一部分用于雷山县贫困人口扶贫奖励。”孙泽宇说。

资金帮扶带动产业创新,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这段时间,雷山县郎德镇杨柳村食用菌产业园一派繁忙,工人不时穿梭于车间流水线和养菌大棚间。郎德镇镇长李德告诉记者,产业园接到了一个从杭州下沙来的“大单子”,一家休闲食品企业准备与产业园合作制作香菇脆。为此,园区新引进了一条真空油炸生产线。

“杭州对口帮扶资金先后投入1500万元,占整个厂的70%左右,投了一座菌种培育中心、一栋养菌房和一处深加工基地。”李德说,利用这笔钱,园区种植、生产规模不断扩大,项目的建设带动1000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户3300多人发展食用菌产业,户均增收500元以上。

不仅如此,小小食用菌还帮助当地脱贫实现了“到村、到户、到人”。

走进产业园,一排排货架上整齐摆放的塑料包裹菌棒吸引了大家的眼球。“这批菌棒是我们准备发放到老百姓家里去的。”李德告诉记者。

雷山境内苗族吊脚楼众多,通过创新的吊脚楼家庭食用菌微农场模式,村民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从产业园收来菌棒种在吊脚楼一楼空地,既整治了农村环境卫生,又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劳动,降低劳动强度的同时实现增收。

李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食用菌每棒可采1.5斤香菇,出菇后再以每斤均价4元卖给产业园,按照每茬栽1000棒来算,一年种三茬,去掉成本能增收6000元。

与此同时,针对大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还开展了食用菌栽培技能培训。“经过培训后甚至每年能赚7000多元。”目前家庭食用菌微农场模式已经在郎德镇也改、也利、老猫三个村试点,带动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收。

构筑“全产业链”扶贫模式,打造产业扶贫新引擎

在紧邻郎德镇的望丰乡三角田村,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穿越连片的茶山和梯田后,一座茶旅文化园映入眼帘。

2018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捐赠2000万元,协助雷山县打造“茶旅文化示范项目”,在当地流转茶园2700亩,组建雷山云尖茶叶实业有限公司负责茶叶产销,构建了一条“资金+管理+技术+销售”扶贫全产业链。今年3月,项目建设完成并开始生产。

在茶叶生产车间,摊晾、杀青、回潮、揉捻、烘干等一系列全自动制茶工序井然有序,寥寥数名工人熟练操作着生产设备。

然而,在吉利来之前完全是另一番情景。“我们发现本地几乎没有采夏秋茶的习惯,往往一年只做一季春茶。当地人采茶制茶一向粗犷,茶叶加工设备和技术都不够先进,加工出的茶叶质量也是参差不齐,茶叶加工后,又找不到稳定的销售渠道,经常是成品茶成堆卖不出去。”雷山云尖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浩告诉记者,尽管有着高海拔、寡日照、多云雾的天然优势,老百姓的收益仍然无法实现最大化。

为了实现本地红茶、扁形茶、毛峰茶、香茶、银球茶的全自动生产,车间先后引进了全套先进的设备。“2019年预计可以生产干茶100吨,实现产值1000万元,辐射望丰乡17个村1336个贫困户5229人。”姜浩说。

解决了技术和销路两大难题,以前只能做中低端产品的雷山茶,又把目光瞄准了高端茶市场。

如今,在故宫博物院纪念品商店,一款由故宫文创和吉利控股集团“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与雷山茶合作的茶叶伴手礼正式上市。“上市不到两个月,售价880元一套的茶叶礼盒已经卖出去了一千多份。”姜浩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邱丹晨 张骥鸿 通讯员 赵波 陈正奇 游广敏/文 步恩撒/摄  编辑:娄晓涵
要闻
对口帮扶黔东南
对口帮扶恩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