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里赴教育之约,杭恩学校“牵手”共助教育均衡发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31 15:43:22 星期五   

编者按: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杭州市与恩施州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靶向施策,精准发力。通过不断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资金投入和人才支援力度,不断完善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师资队伍水平,推动恩施州教育质量的提升,助力东西部教育均衡发展,激发贫困人口脱贫的内生动力,形成脱贫致富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萧山朝晖·利川思源

四月芳菲未尽,五月花香四溢。5月9日,在这个清爽宜人,生机勃勃的时节。杭州市萧山区朝晖初中副校长吴勇明、教技处主任章建峰、心理学名师李刚校等一行五人,来到利川市思源实验学校开展教研交流并看望在思源挂职的副校长王小平同志。

利川思源全体教师、利川市城区小学、初中的心理健康教师和信息技术教师参加了此次教研交流活动。

利川思源副校长吴祥腾主持会议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

李刚校老师是浙江省心理健康A证持有者,是中学心理健康高级教师,他为学校705班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心理健康课。

李老师的教学过程设计精巧,深入浅出,运用生活实例,设计开放性问题,激发了学生自学的热情。通过学生合作探究、分析问题和表达交流的教学过程培养了学生运用科学方法进行自我调控的能力。

活动中,朝晖初中副校长吴勇明代表朝晖为利川思源捐赠了两台笔记本电脑。

随后,朝晖初中教技处主任章建峰给学校全体老师作了《学校信息化管理及图片处理技巧》的专题讲座。

西湖小学·椒园小学

5月8日至11日,在杭州市西湖小学教育集团包国勇总校长带领下,集团骨干教师袁淑芬、陈霞和曹淑敏一行四人,来到美丽的恩施椒园镇中心小学进行管理经验交流。

清晨的雨略带一丝清凉,但依旧抵挡不住四位老师的满腔热忱,他们来到充满淳朴气息的校园,感受着孩子们的热情。朗朗的读书声,整洁干净的教室,井然有序的课间操让老师们不住地赞叹。操场上,全校学生共同演绎了一曲《莲厢舞》,融土家族文化,传民族精髓,很有特色,极富感染力。

5月9日,杭州市西湖小学教育集团的四位老师和椒园镇中心小学的老师齐聚会议室,以讲座的形式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杭州市西湖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包国勇站在集团管理的高度,从课程建设的目标、课程框架的设计、课程内容的开发、课程管理的路径以及课程执行力的提升几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包校长向大家介绍了西湖小学教育集团的基础课程、个性课程和社会适应课程的顶层设计和实施路径;讲述了如何改进学校原有的学科质量标准、学科评价标准、学科质量检测和学生学习方式,发人深思;例举了一系列“接地气、有灵气”的年级主题实践活动——开学季、邻里季、成长季、学农季、学军季和毕业季;还展示了各校区独具特色的主题式拓展性课程群建设情况,如西湖小学的西湖小导游、西湖茶艺等“西湖文化”底蕴课程、府苑小学的“财商”课程群、紫萱小学的“E+运用”课程群。包总校长风趣幽默的讲座为老师们带来了一顿头脑的“饕餮盛宴”,赢得了阵阵掌声。

杭州市西湖小学教育集团科研师训中心主任袁淑芬老师以《育灵秀教师,创特色校园》为主题进行了集团研训一体化工作介绍。在“重学习、强基础、扬氛围、创特色”的方针和“科研深入人心、深入课堂、深入管理”的目标下,西湖小学教育集团的科研工作围绕“教师个人科研能力”、“教研组科研能力”和“学校科研能力”三维度动态互动提升。袁老师举了丰富而扎实的集团科研管理和科研活动的案例,包括如何开展科研讲座培训、如何进行专家式门诊抱团成长等,详细介绍了具有学校特色的“教、研、训一体化”教师继续教育体系,给老师们进行了一场十分精彩的“头脑风暴”。

陈霞老师作为一名老班主任从班级管理的角度跟大家分享了《一路追求“孩儿王”的幸福》,以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富有激情地阐述里她的班级管理理念:一、细微入手,落实常规管理;二、依托活动,加强班级建设;三、爱心浇灌,走进孩子心灵;四、家长助力,共同教育孩子。

作为一名年轻的优秀品德教研组长曹淑敏老师先围绕着“如何提升自己、带动其他老师一起进步”和大家分享了她的成长经历,然后从品德教研组长的角度和大家一起探讨“如何建设一支温暖有爱、斗志昂扬的教研队伍”,还和大家分享了班级阅读公众号的尝试。

5月10日,在椒园镇中心小学张清泉校长的带领下,老师们参观了荆竹坪点学、洗草坝小学、龙井小学和庆阳小学。在那里,老师们领略了大山深处“小而美”的学校。学校虽然都不大,但却格外干净、格外温馨:操场上绿草茵茵,教室里桌椅整齐……孩子们也格外热情,“老师好”、“老师好”,举手投足之间都是文明的印记。

通过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与探讨,杭州市西湖小学教育集团的包总校长和恩施椒园镇中心小学张清泉校长也为接下来的“千里之约”结对活动有了初步的构想,大家摩拳擦掌,一起为两地的教育发展继续奋斗、继续努力!

经过此次的交流,老师们纷纷表示,“有缘千里来相会!”交流活动虽已结束,但是我们两校一起为教育努力的征程并没有结束。让我们怀着对教育的初心,沉下心来,一起探索更多教育的可能性,一起创造更多更美好的明天!

来源:杭情施意  作者: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利川工作组、宣恩工作组  编辑:娄晓涵
要闻
对口帮扶黔东南
对口帮扶恩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