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合作丨搭乘“互联网+”快车 利川市电商扶贫“大有作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27 13:11:04 星期三   


恩施州利川市把电子商务和“互联网+”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政府推动、市场驱动、平台撬动、体系联动、品牌拉动,2018年农产品上行金额5.1亿元,被评为“中国电商示范百佳县”。

1月8日,阿里巴巴萧山产业带利川馆上线试运营。利川馆集聚利川特色的区域产业、行业优势,如利川红茶、莼菜、富硒大米等,依托阿里巴巴萧山产业带的平台优势,充分调动线上线下优势资源,使“利川特色馆”成为电商精准扶贫的新亮点。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电子商务模式逐渐在扶贫开发领域推广应用,为贫困地区特色产品提供了稳定、可靠、优质的销售新渠道,更为脱贫攻坚工作注入新动能。从本土生产到网络销售,以移动互联网为载体的电子商务扶贫模式改变了商品交易模式和农民的传统观念。

推进电商扶贫,首要之举是加快农村畅通工程路网建设,为农村电商物流发展提供保障。要同步加强贫困地区农村电商服务平台建设,统筹县、乡、村各级资源,整合物流快递等配送企业,建立县级综合物流配送中心,利用乡镇快递资源加快电子商务村级收发点建设,搭建全方位农村电子商务网络服务体系,实现镇镇有网点、村村通快递,破解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最后一公里”的制约。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推进电商扶贫模式,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探索“支部+电商”扶贫模式,将农村电商发展与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发挥基层党组织对农村电商发展的牵线搭桥作用,结合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支持村级集体经营公司用好电子商务平台,开设网络销售点、代卖点,实现电商企业、村集体、农户三方共赢。

在农村电商扶贫工作的推进过程中,还要注重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重点扶持培育效益较高、影响力广、销售份额大的电商扶贫龙头企业,引导贫困户融入电商产业链条,培训高标准互联网产品品牌。在品牌化的同时,必须从严抓好产品品质的把控,推进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项目,对销售产品的生产、加工、包装、销售等各个环节进行细分指导,让产品有更高的供应标准和品质,从根本上提高电商扶贫的效果。

来源:中国扶贫  作者:杭情施意  编辑:娄晓涵
要闻
对口帮扶黔东南
对口帮扶恩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