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贡水河清浅 “ 护护”相帮情意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14 16:11:33 星期五   

江南初冬,碧水红叶,微风暖阳。午后接到医院帮扶办通知, 2日后我要前往千里外的鄂西南参加杭州-恩施医疗帮扶活动。有一下子的微怔,思绪颇多,但不妨碍我快速的收拾行囊,准备帮扶资料,和骨科、麻醉科人员组成帮扶三人组,一路向西。

恩施州宣恩县,清澈、俊秀、质朴,静卧在鄂西南崇山峻岭中。这里少数民族聚居,是巴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更是湖北省九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来前有再多的猜测和臆想,不如身临其境。连绵的大山,层层叠叠,看到了和江南完全不一样的风景和民生。从恩施州出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山路高速,我们到了帮扶目的地--宣恩县人民医院。

宣恩县人民医院是2017年新晋的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实际开放床位472张,共有18个临床科室,临床护理人员228名。护理部主任田秀莲第一时间来接待我们前来帮扶的三人。她和我说:“陆老师,你是我们医院有史以来护理方面的第一个帮扶专家”。瞬间肩膀上有沉甸甸的感觉。

深入一线 了解现状


简单休整后,第二天就到护理部报道。护理帮扶内容宽泛,就怕抓不住重点。我开始和田主任整日的进入临床科室,进入病房,和患者沟通,和一线护士、护士长等交谈,了解临床护理工作和护理管理中存在的困难和疑惑,开设现场办公解答。

比如五官科护士长对预防患者跌到坠床的措施如何落实建议使用措施清单式管理、手术室护士长对科室物资管理的疑惑建议专人专项管理、外三科护士长对重病人过多不便管理而建议其采取重点病人集中管理的方法等等。两周内走遍了18个临床科室。同时配合骨科帮扶开展新技术关节镜手术,为骨科护士及全院护士长讲解了“关节镜手术的围手术期护理”,以解燃眉之急。      

抓取重点 逐个击破


经过一周的摸底调查,综合大家的反馈,和田主任沟通后终于确定了本次帮扶工作的重点:

1.为护士长层面讲解指标管理的临床护理管理工作中的应用并实施;指导建立护理部层面和科室护理层面,建立护理各类指标如敏感指标、质量巡查指标、专科疾病指标等,鉴于已到年终时节,故指标管理于2019年开始正式实施。

2.在全院护士层面解读十大安全目标在实际工作中的落实,重点讲解安全用药和安全交接的落实。建议针对这两项落实项目化管理,亦于2019年开始正式实施。

下沉医联体 体会精准扶贫


在一个月的帮扶工作中,抽了3天时间跟随宣恩专家到沙道沟镇中西医结合医院、高罗卫生院了解当地医联体工作开展。和中西医结合医院总护士长参观了新建病房大楼的病房设施设备情况,发现并指出了一些后期可以改进的不合理设备,如病床的餐板放置不稳定,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更换放置位置;病房设备带氧气开关、负压开关不够安全、隐秘,建议外加保护罩;输液杆位置过低且不能调节,影响使用,建议和厂家协商更换等等。

在高罗卫生院参与了骨科疑难病人的查房。跟随着田主任到宣恩县珠山镇界直岭村精准扶贫户,直面体会了“贫困”的含义,以及当地精准扶贫工作的扎实落实。

短短一个月,转眼就到了回家的时节。尽管匆匆,但使我了解了鄂西北山区真实的医疗卫生情况,知道了山区医疗真正需要完善的内容,更体会了两地帮扶工作开展的意义。

我想一个月的帮扶,不是工作的结束,而是开始,相信未来,我们会更加紧密的联系,帮扶不停,友谊不竭,共同让健康医疗深入山区。

来源:富阳一院  作者:陆新颜  编辑:娄晓涵
要闻
对口帮扶黔东南
对口帮扶恩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