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情暖黔东南——杭黔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之民生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12 15:43:44 星期五   

杭州教师在黔东南州民族高级中学支教

坐大巴沿着山路盘旋4小时,16岁的刘东英从黔东南州西北部的施秉县马号乡,来到州府凯里黔东南州民族高级中学读高一。她是“杭黔生”,在这所学校,“杭黔生”能免学费和住宿费,并享受生活和交通补助。“如果没有补助,我没有机会考大学。我可能就会像我的父母一样,一辈子都没有办法走出大山。”

黔东南州台江县城,几年前,原县医院连当地常见病都无力接诊,在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对口援建下,现在医院科室基本齐全。内镜中心、核磁共振室、心脏介入中心(DSA)、重症监护病房(ICU)中央监控系统等一应俱全。68岁的苗族阿婆张本英刚做完肾结石手术,“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动手术,花不多的钱,看好了十多年的病。”

变化,始于5年前,国务院开展对口帮扶贵州工作。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杭州和黔东南州牵起了千里之缘。一笔笔民生援黔资金、一个个民生援黔项目,让当地群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也把黔东南和杭州紧紧联系在一起。

扶贫扶“智”

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在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陈立群不管是走在操场上,还是在楼道里,总会有学生停下来向他问好。2016年8月,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陈立群来到台江县民族中学担任校长。

台江县民族中学是该县唯一的高中,学生95%以上都是苗族,高考成绩在黔东南州16个县市中连年垫底。每个学期开学,都会有六七十名学生不再来上课。陈立群刚到民族中学,就开始不断地家访。一方面了解学生情况,一方面劝说学生回校上课。

学生张二里家所在的寨子是有名的贫困村。陈立群走进她家,虽然家里没有像样的家具,但是满墙都是奖状。“你们家是这个苗寨里出类拔萃的,把这个孩子培养好了,就能引领帮扶这个寨子更多家庭。”陈立群对张二里的妈妈说。

学生劝回来了,成绩也出来了。陈立群指着操场边宣传橱窗上2018年高考榜单,“张二里,贵州师范大学,英语专业。这个孩子有志气、有情怀,苗族很多村寨学校非常需要英语老师,她就打算毕业后回来教书。”陈立群说,教育不仅是让脱贫人口能够“站起来”,而且要改变“底层上升通道受阻,一代穷世代穷”局面,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2017年和2018年两年高考,台江县民族中学都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二本及以上上线净增率,连续两年位居黔东南州16个县市第一。

今年9月开学,学校没有再流失一名孩子。

“所有的帮扶都是暂时的,所有的支教总是要结束的,重要的是增强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造血功能。”为此,陈立群跑遍了黔东南州的16个县市,义务作报告开讲座50余场,接受培训的校长和教师已达上万人次。他也被聘为黔东南州校长教师专业发展培训首席专家。在陈立群看来,“为黔东南培养更多好校长和好教师,才能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穷的土壤”。

教育扶贫就是要改善贫困地区教育条件,不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2017年、2018年,在杭州市的大力支持与杭黔两地的通力合作下,在黔东南州民族高级中学开办了杭黔高中扶智班,有196个孩子成了“杭黔生”,得到资助继续上高中,黄仁田就是其中之一。他的家在榕江县三江乡。“我知道读书会改变命运。读初中时从家到学校需要2个小时,现在家里到学校是4个小时。路程远了,可我离梦想更近了。”

“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也能接受更好更公平的教育。”黔东南州民族高级中学校长龙安焕说,“杭黔生”全都来自黔东南最贫困的80个村。为了做好教育帮扶工作,这两年,杭州一共派出了10位老师到黔东南州民族高级中学支教。建德市新安江中学物理老师黄海峰新学期刚来支教。他说,来到这里就有了两重身份,一个身份是“老师”,另一个身份是“父亲”。“这里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孩子,除了教给他们知识,还要注重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给予他们家人般的关爱”。

“2017年以来,杭州有196所中小学与黔东南州各县区中小学结对,40多名教师到黔东南州17所中小学校挂职支援,投入1192万元,用于‘扶智班’和教师队伍培养等。”杭州挂职干部、黔东南州委常委、副州长沈翔说,补齐贫困地区教育的短板,其实就是守住了民生的底线,守住了教育的公平与社会的公正。

医病医“志”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阿公,感觉怎么样?6个小时后就能吃东西了,后天就能出院了。”台江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沈肖曹到病床前查房。沈肖曹是杭州来台江挂职的医学博士,像这样的泌尿外科手术,最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就做了20多台。

泌尿外科是黔东南州最急需的专科。“这里水质偏硬,泌尿系统病症极为普遍,限于条件与水平,医院以往开出最多的处方便是转院。我们把浙医二院微创手术的设备、技术和经验都带过来了。治疗效果好,在村子里传开了,不少新的病人就找过来动手术。”沈肖曹说。

2016年4月,浙医二院与台江县人民医院正式缔结对口帮扶关系,5月30日,“浙医二院台江分院”揭牌成立。两年多来,浙医二院选派院长直接管理,派送帮扶专家,选派分院职工进修学习,投入建设资金等方式来强化医院“造血”功能。

“两年前,我刚来的时候,台江县人民医院没有1名硕士研究生以上医学人才,没有1个省级重点专科。除了感冒,其余的病都得出外求医。”浙医二院派驻台江分院院长汪四花说,医院就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开始建设的。

浙江大学和浙医二院筹资2000万元,为台江分院购置了核磁共振、DSA(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等先进医疗设备。随着新设备的到位,心、脑血管介入手术、无痛胃镜肠镜、腹腔镜妇科恶性肿瘤根治手术、钬激光碎石手术等新技术在台江分院得到开展。同时,浙医二院也专门投入40多万元,帮台江分院开通了名医可视远程会诊中心,实现台江县远程诊疗的零突破。

一批又一批的浙医二院专家们,背起行囊,驻扎在台江。涉及心血管内科、外科、妇科、消化内科、泌尿外科、麻醉科、放射科等学科,为台江县“大病不出县”打下了基础。在帮扶专家的支持下,浙医二院台江分院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07项,让台江医疗服务能力和特色专科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同时,浙医二院还接收台江分院进修人员,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服务队伍。

“现在,我们不仅实现了台江县老百姓在家门口看病、看好病的愿望。还带动邻县医院前来交流学习,带动了周边医疗水平的发展。”汪四花说。

斩“穷根”也要斩“病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导致农村人口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今,杭州与黔东南正在全面展开一场大规模的医疗帮扶。截至目前,杭州有18家医疗卫生机构与黔东南州21家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急救、公共卫生和信息化方面进行对口帮扶协作,为黔东南州的精准扶贫贡献杭州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编辑:娄晓涵
要闻
对口帮扶黔东南
对口帮扶恩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