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苗族第一县贵州台江县 因杭州而蝶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12 11:33:43 星期五   

陈立群校长在台江县民族中学各个班级巡查

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被誉为“天下苗族第一县”。台江县人民医院是一家有着67年历史的公立医院,也曾经是黔东南州“垫底”的医院。2016年,一支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医疗扶贫团队扎根于此。院长汪四花从事临床护理工作30余年,曾担任护士长20余年。2016年9月起,先后担任浙医二院建德分院院长助理、龙泉分院副院长,期满后与家人团聚不久的她又来到了台江。

两年来,在浙江大学、浙医二院的大力支持下,来自杭州的15批次、涵盖17个专业的32名专家团队,通过设备更新、技术帮扶、人才培养、管理培训等“组合拳”,推动这家苗疆县级小医院的“蝶变”。如今,这家医院的先进理念、医疗技术已辐射至黔东南地区。

由于水质原因,黔东南是全国结石病的高发地区,而台江县又是黔东南的结石病高发地。台江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收治的病人中,百分之七八十是结石病人。之前,结石手术多以开放性手术为主,现在医院已基本具备微创手术的条件。浙医二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沈肖曹来台江一个多月,已经做了二十多台手术。68岁的张女士一周前接受了该院首例腹腔镜下肾切除手术,非常顺利。她的女儿说,以前县医院条件非常差,患肾结石只能去凯里看病,光单趟车程就要两个多小时。现在有了“杭州来的专家”,不仅是本县,其他县也有病患来台江求医。

除了医疗扶贫,对于作为彻底稳定脱贫重要推手的教育扶贫,杭州也没有放松过脚步。

黔东南州民族高级中学,是唯一的州属省级二类示范性普通高中。2017年起,该校开办杭黔扶智班,面向杭州市对口帮扶的80个贫困村,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因为杭黔扶智班学生成绩差异比较大,为便于分层教学,今年100名杭黔生被均分到各个统招生班级进行管理。学生免学费和住宿费,并享受各项补助。今年8月25日,又有7名杭州教师来到该校支教。

“这里的学生非常有礼貌,听话懂事,但眼界不够开阔,缺乏自信。”来自新安江中学的黄海峰,是一名有15年教龄的物理老师。他发现高二杭黔班的学生,初中自然科学基础非常薄弱,有1/3学生甚至零基础。9月开学以来,由于交通不便和经济拮据,许多学生都没有回过家,周日也在教室里自习。黄老师说,许多孩子从小就成了留守儿童,还有一些孩子由于家里过于贫困,母亲外出打工再也没有回过家,这样的孩子非常需要心理关怀。他们来这里支教,不仅仅教授学生知识,而且充当孩子父母的角色,给予他们心理上的关爱。

2018年高考,黔东南州民族高级中学一本上线率57%,二本上线率98%。

“出世为人,淡泊明志,宁静修炼心性;入世为事,积极进取 ,知识改变命运。”开学不久,台江县民族中学教学楼上还挂着这样的条幅。在这里担任校长的陈立群,曾任杭州学军中学校长,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教育专家、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兼职教授。此前,他还在杭州长河高级中学做了13年校长,省内第一个宏志班便是他创办的。教育扶贫的想法,那个时候便已经开始了。

陈立群刚接手时,台江县民族中学的成绩在全州排名垫底,校风散漫。“苗族的孩子都很聪明,但心思没有花在学习上。”陈校长制定了规章制度,并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全校3000多名学生全部住校。现在学校跑操秩序和晚自修纪律都非常好,可以和杭州的学校相比。

今年高考后,陈校长为每一位分数上了二本线的学生准备了证书,证书盖上县委县政府的章,由他亲自送到家门口。寨子里贴着光荣榜,并放鞭炮庆祝,让全寨子的人都知道读书可以改变命运,读书光荣。

陈校长给我们看了一张照片。照片里,一位老人在哭泣。这位老人今年72岁,当了11年民兵连长、3年村长和27年的村支书,老伴是残疾人,两个儿子一个是精神病患者,另一个几年前去世,儿媳离家出走,留下两个孙子,大孙子就在台江县民族中学读高二。老人来学校要把大孙子接回家去,因为尽管学校免除了建档立卡贫困生的学费、课本费和住宿费,但孩子没钱吃饭,只能辍学,陈校长听罢赶紧从包里拿出1000元现金给老人。“你无法想象这里有多贫困。”陈校长说,自己的包里总是准备着现金,用于接济家里有困难的孩子。支教期间,他不拿工资。

从学军中学校长的岗位上退下来以后,有不少民办学校开出丰厚薪酬聘请陈立群,但他不为所动。来到这里,陈立群“不为功利,不求功德,只为心愿”,他认为外界的帮扶可以帮助改善但无法消除贫困。“教育是贫困治本之策”。 陈校长的支教计划原定一年,期满后他选择了留任。“去年,不少新生和家长都说冲着我来的,我至少要把他们送进大学校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金盈盈 文/摄  编辑:娄晓涵
要闻
对口帮扶黔东南
对口帮扶恩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