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与海呼应 助乡村振兴 ——淳安县山海协作工程工作纪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06 16:20:14 星期四   

2014年8月4日,拱墅区常务副区长孙璧庆第一次带队来到位于海拔900多米的淳安县山海协作结对村--王阜乡胡家坪村,在现场考察高山蔬菜基地后说:“我们一定会争取更多援助资金,帮助胡家坪村建设高山蔬菜基地的基础设施,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当年,村里获得拱墅区援助资金50万元,新建3个蓄水池和420余米的生产便道,有效解决了高山蔬菜灌溉难的问题,方便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百姓赞不绝口。

2015年2月1日,大雪纷飞,途险路滑,拱墅区招商局的同志们不顾严寒和路远,驱车近八个小时,为淳安县王阜乡贫困群众送去近2000件棉背心、羽绒服以及毛毯等共计20余万元的御寒物资,百姓穿在身上,暖在心里,村民们不停地说着“谢谢,谢谢!”

2016年8月10日,拱墅广场在王阜乡胡家坪村正式启用。胡家坪村支部书记罗长木激动地说:“村里的老百姓终于有了一个共同活动交流的场所,感谢拱墅区!”

2016年9月28日,在拱墅区招商局的牵线搭桥下,浙江名企--桐君堂药业有限公司投资的淳安敬存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在王阜乡注册成立;11月8日,淳安千岛湖严家大方茶业有限公司也成功落户王阜乡。王阜乡党委书记方立华说:“两家企业的落户,把王阜乡的中药材、菊花和严家大方茶等‘待字闺中’的‘好姑娘’带出大山,走向世界。”

2016-2017年,拱墅区出资168万元建成村登山游步道6.68千米,为开发生态养生游和打造3A级村落式景区创造了良好条件。

这一个个镜头记录的是拱墅区与淳安县山海协作、互助共享的成果,这一句句肺腑之言见证的是两地结下的深情厚意。

王阜乡胡家坪村座落在淳安县西北山区,与安徽交界,距县城千岛湖80余公里,平均海拨900多米,从千岛湖镇出发要开三个多小时的车才能到达,是淳安最为偏远的贫困村,自2014年以来,与拱墅区结对至今已5周年。五年来,拱墅区共为胡家坪村提供帮扶资金共计500余万元,是市下达目标任务的近五倍,胡家坪村也由此迎来变化最大、发展最快的五年,村里的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特色产业等方面得到了大大的改善和发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拱墅区招商局牵线,为王阜乡引进的浙江淳安敬存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带动周边农民种植中药材面积3000余亩,截止2017年12月公司生产产值达2100余万元,缴纳税收160万元,解决劳动力就业36人,成为王阜乡首家规上企业,到2020年营业收入将翻一番。淳安千岛湖严家大方茶业有限公司,解决劳动力就业32人,带动周边农民人均增收5000余元,并成功把历史传统名茶“严家大方茶”带进了北京故宫博物院。两地的山海协作由“输血”变成了“造血”,王阜乡村庄美了,村民富了,百姓笑了......

山海协作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为加快我省欠发达地区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八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两年来,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拱墅区的故事仅仅是众多发达地区对淳安县实施援助的一个缩影。多年来,在省市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经济强区(市、县)的支持和帮助中,淳安县在产业发展、项目招引、企业扶持、乡村振兴和百姓消薄增收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成效显著。

产业合作促进经济增长。近年来,淳安县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以“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发展”的要求,着力打响“度假千岛湖、有机千岛湖、养生千岛湖、智造千岛湖、创意千岛湖”的绿色产业品牌,并进一步围绕重点发展全域旅游、特色农业、生态工业、总部经济等新业态四个特色优势产业,积极与经济强区(市、县)开展产业项目合作。2015年以来,借助浙商大会、杭商大会等重大招商活动,淳安县参与省市和上城、西湖、拱墅等区招商活动二十余次,各城区也纷纷带企业赴淳安县考察投资,共实现山海协作产业合作项目177个,实际到位资金87.48亿元,促进县域经济不断增长。

援助资金激发村企活力。2015-2018年,共有上城、下城、拱墅、西湖等10个经济强区(市、县)与我县西山、玛璜、胡家坪、六联等13个村结对,提供援助资金1500余万元,积极帮助结对村重点发展农业示范园、农产品精深加工、乡村旅游等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总计50余个,帮助困难群众1000余人,助力乡村振兴和消薄增收;共有20个项目获得省市山海协作财政补助430余万元,极大激发了企业在淳安县的投资热情;共获得西湖区援建资金473万元,用于临岐镇贝欧外公山主题公园、大墅镇“胡家—田蒲”风情渔村、经济开发区千啤小镇等山海协作项目建设,加大对山海协作项目扶持、招商平台建设等力度,力争实现援建资金的效益最大化。

实训共建优化企业服务。2016年,淳安县山海协作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在千岛湖中等职业学校正式挂牌成立。实训基地以山海协作企业从业人员、大中专院校学生、城乡剩余劳动力等为重点,通过菜单式培训、家门口培训、竞赛式培训、精准化培训等方式,开展职业技术、法律法规、产业政策等培训工作,为山海协作企业输送更多技能型人才。两年来,共培训5000余人次,成为我县山海协作企业就业培训的主阵地、主平台。同时,借助杭州市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淳安县积极与西湖区开展“亲帮亲”、“邻帮邻”人力资源协作活动,累计为我县提供就业岗位6万余个,年平均向在杭企业转送农村劳动力1000人次以上;2017年西湖、富阳、临安、桐庐等区县企业为淳安县提供就业岗位近5000个。

“飞地”建设共促两地合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统筹城乡、区县合作的背景下,淳安在杭州的“飞地”经济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为探索异地发展模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江东区块和西湖区“千岛湖智谷”区块,一个处于大湾区建设的核心,一个处于城西大走廊的起点,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市场资源以及信息优势,“飞地”项目建设和招商工作已经有序开展。目前已成功引进普凯物流园、远算云计算等高端制造和信息技术类企业入驻,预计2019年“飞地经济”可以成为淳安在杭州的产业发展新高地。

山海协作工程的实施为淳安县带来了项目、资金和人才,实现了加快发展。2018年,淳安县将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山海协作工程的优势,坚定不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加快异地飞地经济建设,加快规划建设培育千岛湖生态资本金融圈,大力推进与发达地区的村级集体经济“飞地”抱团发展等工作,进一步拓展山海协作内涵,完善协作平台,深化协作机制,着力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奋力推进康美千岛湖高水平转化、高质量发展。

来源:淳安县商务局  作者:  编辑:娄晓涵
要闻
对口帮扶黔东南
对口帮扶恩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