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授人以渔,杭州这些医生跑几千里外去当“老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20 12:47:07 星期一   

日前,在湖北恩施来凤胸痛诊疗中心,接诊了1名一条冠状动脉闭塞、另一条冠状动脉闭塞90%的病人。杭州专家在当地医院实施了微创腰椎斜外侧入路椎间融合术、腹腔镜下肾囊肿去顶术、冠状动脉支架植入等新技术,成功救治。这也填补了多项当地医疗技术领域的空白。

这是杭州—恩施对口帮扶中的一个场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今年5月,市卫计委派出儿童白血病、消化道肿瘤、儿童先天性心脏病、老年性白内障和尘肺病等疾病诊疗专家共54名到恩施州对口医院,开展为期半年的驻点帮扶。这些专家结合恩施当地实际,对当地村医进行针对性培训,切实提升他们关于农村常见病、急诊急救等相关理论知识和技能,并通过集中救治、临床教学、病例探讨、专题讲座等方面提升当地医生的专业技能。在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安区人民医院专家的帮扶下,恩施州来凤县中心医院和鹤峰县中心医院均已成立胸痛诊疗中心。

8月7日,湖北省恩施州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段怀刚一行来杭对接帮扶协作工作,并看望恩施州在杭医疗机构进修学习人员。杭州市副市长陈红英、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滕建荣、市发改委副主任朱师钧接待并参加座谈。

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中央着眼两个大局、实现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去年,国家明确由杭州市与恩施州进行结对帮扶,杭州市卫计委积极推动对恩施州的卫生计生扶贫协作工作。自去年12月、今年4月双方先后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合作协议》和《2018年智力帮扶合作框架协议》,“输血”、“造血”相结合的扶贫方式半年来已初步取得成效。

按照“恩施所需,杭州所能”的原则,杭州市卫计委即指定杭州市的18家医疗卫生机构与恩施的18家医疗卫生机构建立“一对一”的医疗对口帮扶关系,同时还明确了8个区卫计局与对方8个县市建立“一对一”的公共卫生帮扶协作关系。

今年5月,市政府还出资500万元成立“杭州市对口帮扶恩施州实施智慧医疗工程”专项资金。6月,双方合作完成了“实施智慧医疗工程—恩施州区域远程病理中心建设方案”的编制工作。到目前为止,杭州市已派出两批共5名医院信息化分管院长或信息科长、信息化工程师赴恩施州开展信息化对口支援工作。目前,杭州市与恩施州的16家对口帮扶医院之间均已建立了远程会诊系统。恩施市中心医院的1名信息化工程师也来到杭州市红会医院进修学习。

与此同时,自今年5月起,恩施州选派了55名医疗技术骨干来到杭州,分别前往杭州市一医院、杭师大附属医院、市红会医院、市七医院、市妇产科医院、萧山区中医院、余杭区一院、富阳区一院、临安区人民医院、桐庐县一院、建德市一院、淳安县一院,进行为期半年的进修学习。在这近三个月的学习中,不少恩施的进修医生还利用空余时间学习其他科室的知识,用他们的话说:“学到就是赚到!”他们认真观摩,认真学习前沿技术,像血管造瘘术、长期血透导管置管术、脊柱矫形、脊柱肿瘤治疗等先进技术。

座谈会上,段怀刚主任向杭州市给予恩施州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滕建荣主任表示,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帮扶协作机制,努力将杭州市的技术、人才、管理、互联网等资源与恩施州结合起来,拓展合作领域,突出帮扶重点,提升协作层次,形成“优势互补、长期合作、聚焦扶贫、实现共赢”的新格局。

陈红英充分肯定了市卫计委帮扶恩施所做的工作,希望卫计系统以更高的政治担当和政治觉悟推进帮扶工作,进一步完善督查考核机制,保证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来源:杭州市卫生计生委  作者:健康杭州  编辑:娄晓涵
要闻
对口帮扶黔东南
对口帮扶恩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