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产业扶贫“出新招” 争创电商协作新模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03 17:24:05 星期五   

7月26日,2018杭州·黔东南州脱贫攻坚绿色优质农产品推介活动周在中华电商博览园内拉开帷幕。

作为国内原产地农特优品体验式新零售平台,中华农业电商博览园借助产地风情表演、网红全网直播、现场产品体验等元素,让全国消费者迅速了解产地人文风情、品尝农特优品,为产地产品进行全渠道持续展销,并有效推进黔东南“一减四增” (减少玉米种植规模,增加酸系食品原料、蓝莓、花卉、中药材种植面积)农业产业优化升级。

近年来,杭州市在帮扶黔东南州发展的过程中,将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推进脱贫攻坚新动能,不断推陈出新,为的是从根本上解决当地贫困问题。

施秉县开启“临安模式”

助力“黔货出山”

一个系统化的管理模式、产品质量的保证、销售网点的遍布构筑临安区-施秉县电商扶贫协作新模式。那么什么是“1+3+8”呢?

“1”指一个仓储物流销售展示中心,临安区将助力施秉在临安区电商产业园专门建立“贵州施秉特色商品展销中心”,同时设立仓储配送中心。由施秉电商扶贫战略合作企业进行产品挖掘、整合、配送,并以此为基地辐射周边市场。

“3”代表施秉农产品三个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通过施秉农产品供应链的基础设施标准体系建设,农产品品控标准化体系建设和产品品牌标准化体系建设帮助黔货确立“地标保护”、“绿色”、有机“无公害”标准,保障“云上施秉”区域品牌的产品质量,提升产品品质、价值和知名度。

“8”即以临安旅游购物销售点、施秉产品专卖区、施秉特色产品组合团购、施秉线上特色馆销售、微商体系建设、杭州主城区拓展点销售、外贸拓展点销售和线下活动助推销售等8种线上线下结合的销售模式力推“黔货”在杭州市和临安区落地。

其中闻远科技作为临安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商于7月24日参加了临安区委书记卢春强一行在施秉县开展帮扶协作活动。

闻远科技将与临安区商务区共同充分发挥临安区农村电商先行示范优势,以市场化为主导,以龙头企业培育为主体,以农产品上行标准化体系建设为基础,以人才培育为支撑,积极探索黔货出山“1+3+8+600”电商扶贫协作体系。

其中“600”是指培养600名农村致富带头人、新农人、行政管理人员,培育市场主体,搭建人才培育支撑体系。预计三年累计销售额将突破1.5亿元。

2015年以来,闻远科技将“临安模式”的成功经验复制到其他地区,推出了闻远教育、村一味、农村互联网超市、勤劳致富等电商服务体系和子品牌,摸索出多套可操作能落地有成效的县域电商扶贫新模式“平坝模式”、“文山模式”等。

三穗县推出“一县一品”

打响“麻鸭之乡”

7月26日,在素有“麻鸭之乡”美誉的贵州三穗县,社交电商贝店与三穗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正式达成“一县一品”助农合作协议。三穗麻鸭蛋于7月27日零时正式上线贝店。

“一县一品·加贝助农”项目致力于帮助100个县,打造100个特色农产品产业带,为10万户农民增收。据官方数据统计,截止2018年5月,近百款农产品在贝店平台现实了共计5000万斤的销售量,为10000户农民实现增收。

贝店不仅是把地域产品卖出去,还希望能通过'一县一品'计划沉淀优秀的农产品品牌。”因此特意拍摄了一部微纪录片——《三穗·麻鸭蛋》。

纪录片以贵州省三穗县的鸭客世家为主角,记录下了三穗麻鸭自然原生态的生长境况。

影片以“鸭客”彭爷爷为代表,讲述了三穗人独特的牧养麻鸭模式:小时用米饭喂养,稍大后由牧鸭人把鸭子赶到水生资源丰富区域放养。而正是这种纯天然的喂养方式,造就了三穗鸭蛋蛋黄粒大色亮、鲜美异常的特点。

影片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广大贝店用户的追捧,各大用户群中关于三穗麻鸭蛋的咨询量瞬间剧增。社交电商“爆发式”的流量供给,正好符合了农产品上行量大、时效短的特征。

黔东南州在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上,能够抢抓东西扶贫协作机遇,借杭州市临安区帮扶“东风”,不断创新扶贫工作模式,以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作支撑为抓手,精心编制电商发展与扶贫攻坚整体规划,统筹谋划片区电商发展与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  作者:  编辑:娄晓涵
要闻
对口帮扶黔东南
对口帮扶恩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