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医生在湖北恩施义诊手术24小时全纪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20 19:44:17 星期五   

为了积极响应杭州市卫计委与恩施州对口医疗帮扶工作,根据区卫计局重要部署,在前期心血管丶重症医学丶信息三位主任常驻的基础上,5月21日,余杭一院的一支6人专家组前往湖北恩施州咸丰县人民医院,免费为5名患者进行心脏介入手术,完成当地首例冠状动脉造影和冠脉支架植入术。同时开展疑难病例会诊、专题讲座等。

相知无远近,千里尚为邻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自治州,地处鄂、湘、渝三省(市)交界的大山深处,至今仍有8个县未能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咸丰县就是其中一个。

5月8日,余杭一院3名首批支援专家抵达恩施咸丰县人民医院。来到咸丰的短短几天时间,专家组成员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孙金栋就发现,当地有着湛蓝的天空,如雪的白云,纤尘不染的清新空气,更有着多于其他地区的冠心病、心梗等危重心血管疾病患者。

这里交通闭塞,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老百姓的医疗认知水平有限,大多数疾病只选择保守治疗,加上当地药品种类较少,以基础性药物为主,很多急危重症患者最终因为经济原因,选择放弃治疗。

“来了这里几天,很怕听到病人家属说‘回家’,作为医生心里很不好受。”孙金栋说。这样的病人还不少,78岁的土家族王奶奶就是这样一个准备“回家”的病人。奶奶患有3度房室传导阻滞,心率降到40次/分钟,多次晕倒,如果不及时进行心脏介入手术,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由于县医院还没有开展介入手术,也考虑到费用问题奶奶想放弃治疗。

医疗队将当地的情况和医院进行了沟通,决定由余杭向咸丰捐赠冠脉支架等植入物和手术耗材,并由余杭一院院长、心血管内科主任医生袁红亲自带专家组前往咸丰,为当地5名病情较重、经济条件贫困的重症心血管疾病患者进行义诊手术。

既然来了,能多做一个就多做

虽然县医院设有导管室,但手术所需的器械、耗材等都不够完善。5月20日,专家组对手术病人的病情进行了讨论会诊,确定了完整的手术方案。同时将术中所需物品进行清点装箱打包,足足装了有4大箱之多。

21日晚9点35分,专家组抵达咸丰县人民医院,来不及做片刻停顿立即前往导管室查看手术设备、清点急救物品和药品,回到驻地已是深夜11点。22日上午8点,在咸丰县副县长郑颖、黄光英和两院领导、专家的见证下,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院长袁红和咸丰县人民医院院长王宏伟共同签署东西部帮扶合作协议。自此,余杭与咸丰缔结了“千里情缘”。

简短而隆重的仪式结束后,专家组立即开使手术准备。9点45分,手术正式开始。“还好吗?不痛吧!你是咸丰县做的首例冠状动脉造影术病人,有里程碑意义哦!”袁红主任一边手术一边亲切的和56岁的顾大姐聊天。在造影剂的显影下,可以看到顾大姐的前降支近段40%狭窄、回旋支近中段30%狭窄,右侧冠状动脉血液较慢。“你很幸运,目前还可以继续药物保守治疗。”

11点30分,第2台介入手术完成。县医院导管室配备的数字造影机型号比较成旧,手术时间稍微一长,就会出现机器过热的现象。利用机器休息散热的时间,袁红医师见缝插针来到心血管内科病房进行教学查房、疑难病例会诊。13点15分,第3台手术开始不到5分钟,袁红医师面色凝重的急步走出手术室,要求叫家属。

“你父亲有3根血管出现问题,1根已经完全堵塞,另2根90%堵塞,狭窄已经像头发丝一样,就像‘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出现问题,需要马上放入支架”。征得家属同意后,当地首例冠状动脉支架介入术开始进行。15分钟后,随着支架的植入,“定时炸弹”顺利拆除。

16点,5名患者的心脏介入手术全部完成。当医生、护士脱下厚重的铅衣,每个人的手术服都已经被汗水湿透。患者家属在导管室门口对“余杭医生”反复说着感谢,“谢谢你们,真的辛苦了!”

 

精准帮扶 情牵两地

手术展开同时,专家组成员之一的余杭一院副院长、普外科骆俊杰副主任医师联合县医院医疗组开展了胆道梗阻病患及胰腺炎病患的疑难病例会诊。

晚上11点35分,飞机驶离恩施州,义诊手术专家组成员返回余杭,派驻医疗组专家还将留在咸丰为当地百姓服务。

余杭一院作为此次杭州市对口帮扶恩施州医疗单位之一,派出3名医疗和信息专家常驻进行为期半年的对口医疗帮扶,协助咸丰县人民医院开展大病集中救治、临床带教、专题讲座、疑难病例讨论、重点专科建设指导等工作;同时6名临床管理专家进行短期培训指导,免费手术义诊,疑难病例会诊,管理培训等;此外接收咸丰县人民医院业务骨干来余杭进修学习。通过派驻人员、培训交流、远程会诊等多种方式提升咸丰县人民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高质量做好对口支援工作。

来源:  作者:  编辑:娄晓涵
要闻
对口帮扶黔东南
对口帮扶恩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