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不忘初心,无问西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4 17:16:36 星期五   

2018年以来,在浙鄂两省、杭恩两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杭州市派出了20名挂职干部组成帮扶恩施州工作队,与24名帮扶专技人才,260余人次的支教、支医、支农的短期专家队伍,共同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

在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领队、恩施州委常委、副州长吴槐庆带领下,工作队用“不忘初心,无问西东”的务实态度,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写进土(家)苗儿女的心坎里。

突出党建引领,打造扶贫协作铁军

工作队组建了临时党支部,每月召开组织生活会,佩戴党徽、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成为了工作队的必修课。

为了锤炼党员的党性修养,工作队开展了“做好扶贫协作,勇当五争先锋”活动。为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工作队开展了争创“五强党支部”的创建活动,争取在精准扶贫的最前线,锻炼起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扶贫干部队伍。

工作队制定了《杭援恩干部行为规范》等系列制度,用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党内民主议事决策,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从2018年4月抵达恩施开始,工作队充分发挥“翻越千山万水、吃得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的浙江创业精神,走村入户,问计于民,短短3个月内走访贫困村400余个、贫困户1100余户,联系协作项目及企业236家,撰写调研报告9篇。

工作队深入了解当地的产业基础,找准致贫原因和脱贫重点,按照帮扶资金90%以上直接用于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的要求,立足“杭州所能,恩施所需”精心遴选帮扶项目。2018 年共投入财政帮扶资金2.84亿元,实施帮扶项目331个,惠及13.7万留存建档立卡贫困户。

聚焦产业合作,培育造血功能

杭恩两地将茶产业作为了产业帮扶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引入企业、提升品质、塑造品牌、打开市场是产业帮扶的重中之重。

2018年,杭州与恩施两地知名茶企联合成立了”龙马新果“和”龙马聚优“两家企业。工作队全程为此提供“保姆式服务”,仅用5个月时间就实现了从开工建设到第一批抹茶试制的成功。随着两地茶产业协作的不断深入,合作成果不断显现。2018年5月,在杭州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上,恩施出品的5款硒茶产品荣获茶博会金奖,其中“恩施玉露”,“利川红”成为网红茶。

恩施坐拥“世界硒都”的金字招牌,却因为产品缺乏上行渠道而外销困难。因此,工作队员引荐杭州社交电商领头羊云集等电商平台入驻恩施。

2018年,通过杭州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渠道,前后累计帮助恩施销售农特产品2.94亿元,带动2000余户贫困家庭脱贫增收。

针对恩施在杭州知名度不高的现状,工作队促成两地旅游部门深度合作。2018年4月,“杭情施意恩施等你”系列推介活动在西子湖畔拉开帷幕,网上话题营销同步在浙江在线等40余家主流网站上推送,短短一个月点击阅读量过亿次。5月15日,“杭情施意·杭州市职工(劳模)疗休养基地授牌仪式暨首发团启动仪式”在恩施举行,恩施迎来杭州市职工跨省疗休养首发团。通过职工疗休养带动杭州及周边地区前往恩施的旅游热度,2018年,杭州到恩施的游客20余万人次,旅游产业带动施恩经济效益明显。

优化劳务协作,高效推动人才援助

工作队积极助推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到恩施的浙商、杭商企业就业。同时建立19间“就业扶贫车间”,吸纳811名恩施贫困人员就近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457人。杭州市、区两级国企共同发力,全年投入帮扶资金1325万元,提供公益岗位1721个,安排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近就业。

在教育扶贫中,工作队多次赴两地人社部门协调,依托杭州职业院校开设从校园到职场的“恩施订单班”。目前,恩施州179名建档

立卡贫困学生到杭州第一技师学院和杭州轻工技师学院学习深造。同时,杭州市83所学校与恩施州83所学校开展结对帮扶,杭州向恩施州开放远程教学资源。

由于医疗条件不足,恩施州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率较高。目前,杭州53所医院与恩施州56所医院结成帮扶对子,杭州市医院派出一大批重大疾病诊疗专家,协助对口帮扶医院开展多项业务,其中多项手术填补了恩施州的空白。杭恩两地深入开展人才互派,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同时成立恩施驻杭州联络服务处,向杭州累计选派党政干部近100人次,选派专业技术人才210余人次,赴杭州挂职、交流。杭州市针对恩施急需的旅游、电商、金融等人才,培训恩施州党政干部1600余人次、专业技术人才9000余人次。

凝聚各方力量,完善社会帮扶体系

工作队先后开展“助销农家雪莲果”“救助贫困儿童”等公益行动,通过杭恩两地媒体报道,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关注恩施贫困乡村的教育与医疗现状。

自2017年开始,工作队上门走访调研,积极促成两地工会系统、旅游系统深度合作。2018年8月,杭州市总工会将“春风助学”活动拓展到恩施,每年捐赠300万元用于资助1000名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在工作队牵线下,杭州市温商慈善基金会发起“聪慧行动”公益项目,计划3年内投入1000万元,为100名听障儿童免费进行人工耳蜗植入术。

杭州的国企、民企纷纷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112家杭州企业结对帮扶恩施州218个贫困村。杭州市25家市区两级国企结对恩施163个贫困村,其中深度贫困村111个,投入1325 万元帮助贫困村解决实际难题。工作队鼓励引导各类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广泛开展捐资助学、支教支医、志愿服务等爱心帮扶活动。

2018年,工作队还组织了6场招商推介活动,积极引导浙商企业到恩施投资兴业,共签署投资协议26个,达成投资意向99.05亿元。目前,已有45家浙商企业投资恩施,实际到位资金11.45亿元,带动2466人脱贫,为恩施州的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来源:杭情施意  作者: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  编辑:娄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