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发改委召开全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汇报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20 10:10:00 星期五   

7月19日,杭州市发改委开展全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汇报会。今年4月份,全市59名挂职干部(黔东南40人、恩施州19人)响应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号召,离开家乡和亲人,赴黔东南州和恩施州挂职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到岗后,他们迅速投身一线,为对口地区脱贫攻坚作出了贡献,有效发挥了以下三个作用:一是让两地交流更深入;二是让工作推进更有序;三是让帮扶角度更精准。

会上,杭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戴建平就做好下一步对口扶贫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新形势下做好对口扶贫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作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举,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重大举措。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系统发力、重点突破、集中攻坚的关键阶段。因此,各地、各部分以及全体挂职干部要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恩施和黔东南人民共筑全面建成小康幸福路。

二是聚焦脱贫主业,竭尽全力打好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攻坚战。

既要立足对口地区“ 所需”,又要立足杭州“ 所能。支持对口地区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基层组织等公益性服务设施建设,重点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既要致力于“ 输血”,又要致力于“ 造血要采取项目带动、产业联动、经贸互动、技术推动、就业拉动等举措,大力实现精准脱贫示范工程,帮助对口地区搭好台、唱好戏,不断增强内生发展能力,努力形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局面。

既要用好“帮扶资金”,又要做好“牵线搭桥”。进一步完善社会参与机制,丰富民间交流合作形式,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到对口地区赴对口地区考察、投资穿针引线,帮助对口地区引进一批富民惠民的产业项目。

三是严格压实责任,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对口地区脱贫工作考核指标。

在产业合作方面,要坚持互惠共赢原则,加大产业帮扶。要充分发挥杭州人才、资金、技术、管理优势和恩施、黔东南两地的生态环境、民族风情、特色资源等优势,深入推进产业园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特色小镇、招商引资平台、创业创新等“五个共建”工程,携手走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


来源:  作者:  编辑:娄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