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秉绣娘与杭州电商“联姻” 区商务局当“红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14 15:16:35 星期二   

继“小李大爱”施秉精品水果临安推介会后,8月10日,在区商务局的积极对接下,施秉县与“王的手创”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王的手创将在施秉县新建两个手工村落,预计直接帮助500位绣娘脱贫。

在施秉,苗族人数占了全县人口的一半。苗家妇女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形成了独特的审美观,用灵巧的双手绣出独具特色的绣品—苗绣。苗绣有破线绣、平绣、锁绣、辫绣、叠绣、织锦绣、贴绣等20余种工艺,每种绣法工艺各异,图案古朴雅致,堪称中国刺绣工艺类一绝。

目前,施秉县有绣娘10000余人。“苗家人从小就会刺绣,手艺了得,但大部分还处于‘绣自己穿的、穿自己绣的’这样一个状态,绣品没有与市场结合,产品也没有转化成商品。”施秉县妇联主席、妇女特色手工产业锦绣计划联席办主任李美兰告诉记者,苗族刺绣产品多局限于苗族妇女穿着打扮等日常生活用品,没有创新,对顾客来说,实用程度不高,大多数作为收藏使用。此外,苗绣所投入的时间、精力大,产品质量高,价钱自然不低,高昂的价格导致在市场流通的数量少。

“王的手创”是杭州子卯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家淘宝店。基于纯手工、原创的产品设计理念,“王的手创”从刺绣这门手艺出发,将传统技艺与现代生活美学相融合,开发了诸如项链、胸针、福袋、香囊等时尚饰物,颇受消费者青睐。

在此之前,“王的手创”已经在黔东南州建立了4个手工村落,解决了近千名绣娘的就业问题。“我们的理念是‘让传统文化变得更有趣’。在纯手工制作的基础上,将精美的苗绣与生活用品相结合,使苗绣更符合现代生活需求,更接近市场。”

“王的手创”创始人饶勇表示,一方面会以加工订单的方式,让施秉县的绣娘在家就能实现就业,助力女性就业增收。另一方面,借助公司设计、运营的优势,打造融入属于施秉苗绣的文创品牌,并通过网上进行销售。

施秉县双井镇的张老新是苗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8岁开始学刺绣,她的绣品曾经卖到过香港、日本、美国。“原来我们的苗绣还可以这样做。”张老新指着香囊和胸花,非常欣喜。“这可比我做一件衣服要省力多了,有了这些创意和公司的帮助,相信更多人会看到我的‘绣花功’。”

“此次对接活动不仅拓宽了苗绣的市场,为苗族群众带来增收,也让大家更有动力传承‘指尖上的技艺’。”李美兰直言不虚此行。据了解,除了与“王的手创”签约,前期,在临安商务局的安排下,苗族绣娘还与杭州樱花绣业有限公司、杭州红缘坊纺织有限公司、杭州鲶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杭州闻远科技有限公司等外贸企业和平台进行了针对国际市场的产销对接。现场与杭州红缘坊纺织有限公司达成样品试加工合作协议。并且,和樱花线业达成合作意向,解决了原料问题。杭州闻远科技有限公司也将把施秉绣娘的作品在亚马逊、速卖通、国际站、ebay、中国制造等平台进行展销。

“这是临安-施秉电商协作运营中心实体化运作以来的第三次活动。经过前期调研,这次把施秉的苗绣、蜡染作为此次产销对接的主要产品,邀请平台、设计商、服务商参与对接。目的是希望将施秉手工艺产品包装更好,提高附加值,让整个施秉的手工艺品有更完善的市场体系,从而走得更远。”区商务局负责人说。

来源:  作者:  编辑:娄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