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人社局“五心”级帮扶 助力施秉脱贫攻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30 11:26:25 星期四   

 黔东南州施秉县劳务工作站挂牌

就业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方式。自临安、施秉结对帮扶以来,两地人社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部署,加强劳务协作,通过“精心谋划、真心帮扶、用心组织、贴心关怀、热心服务”,“心心”相连、“心心”相应,将劳务扶贫落到实处。

精心谋划

构建扶贫工作长效机制

自结对帮扶以来,两地人社部门加强对接联系,主要负责人亲自参与,多次召开劳务协作联席会议,研究探讨帮扶模式、制定帮扶计划。2017年9月15日,双方签署《临安区·施秉县劳务协作工作机制》,明确双方在人力资源市场供需信息的互通、劳务合作服务管理、职业技能培训、维护劳动者权益等方面进行合作。通过建立劳务合作长效机制,以信息互通促进劳动力有序转移就业,提高职业技能培训针对性推进素质就业,加强服务管理和维权保障实现稳定就业。2017年12月23日,施秉县驻临安区劳务联络站挂牌成立,施秉县指定专人负责两地劳务联络工作,临安区人社局积极配合劳务联络站开展工作。

施秉—临安劳务协作联席会议

真心帮扶

走到贫困群众身边去

深入扶贫一线,送技术送岗位上门。2018年7月底,临安区人社局联合施秉县人社局深入贫困村寨杨柳塘镇上敖村、地坝村以及城南异地搬迁移民安置区,为贫困和搬迁群众举行植保、家政、中式烹调等培训及专场招聘会,通过送技术、送岗位助力贫困群众发展致富。采取技能培训和专场招聘会结合的方式,更加突出帮扶工作的精准度,参加培训学员培训合格后100%推荐工作。同时,临安人社局还精心挑选了8家优质企业,推出500余个适合建档立卡户的岗位,部分岗位针对贫困群众放宽了年龄限制。活动现场,参与群众热情高涨,据统计,共有21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与培训,71名群众报名到临安区企业就业。下一步,临安区人社局将积极对接企业,将每一位报名来临务工的施秉务工人员送到满意的工作岗位上去。

临安—施秉助力脱贫攻坚送岗位入村招聘会

用心组织

突出劳务输出精准度

由于贫困劳动力普遍存在文化素质偏低,职业技能缺乏等情况,与企业提供的岗位要求有较大差距,存在对城市生活不适应等问题,不少贫困劳动力虽然通过劳务协作找到了工作,但稳岗率偏低。对于贫困劳动力来说,只有稳定就业,才能获得稳定收入,实现长久脱贫。

针对这一现象,临安、施秉两地人社部门通过建立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工作机制,形成求职需求和岗位供给“两张清单”,解决劳动力求职意愿和企业岗位供给匹配精准度不高的问题。施秉人社局通过进村入户,采集贫困劳动力数据信息,并录入数据库,内容涵盖了其基本信息、就业信息、就业意愿、技能素质等关键要素。共从全县3.7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中识别出2.18万人属于需要就业帮扶的贫困劳动力。

临安人社部门将收集筛选的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岗位数据信息全部录入系统,涵盖了用人单位名单、岗位工种、技能要求、薪酬待遇等具体要素。通过以上措施,确保对贫困劳动力做到底数清、去向明、信息实。自结对帮扶以来,临安共向施秉提供岗位5000余个,多为易上手的普工岗位。月工资水平在3000-8000元不等,有60%的岗位月薪在5000元以上。

贴心关怀

提升务工人员归属感

炎炎夏日,临安区人社局副局长梅文华带队走访黔东南籍建档立卡人员集中务工的临安企业,深入企业生产一线慰问贫困群众,并送上清凉用品。

今年以来,临安区人社局联合施秉驻临安劳务联络站共走访企业21次,召开员工座谈会10次,看望和慰问黔东南籍职工260人次。在走访过程中,细致的了解了黔东南籍务工人员的工作、生活、子女教育等情况,对其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详细记录,并帮助解决。两地人社部门还为施秉在临务工人员建立了微信联系群,并设专人负责维护,实时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服务。

此外,临安人社还积极征集有志于参与扶贫协作的企业,鼓励企业优先招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优先为其提供福利待遇。自两地建立劳务协作关系以来,共有18家临安企业先后赴贵州施秉开展就业帮扶活动。在走访过程中,一对来自杭州天恒机械有限公司的黔东南籍夫妻表示,他们在这家企业已经干了快8年了,也介绍了不少老乡过来,孩子目前正在临安上学。除了工作之外,企业对他们的个人生活也非常关心,不仅提供两居室的夫妻房、员工菜地,还热心的帮助其解决子女上学问题,在这里他们找到了归属感、幸福感,其表示会在这家企业干到退休为止。

临安局人社局为施秉籍建档立卡务工人员丰某做职业指导

热心服务

确保贫困群众留得下

为已在临务工的建档立卡人员建立服务台账,完善个人基础信息,每月通过电话、微信、上门走访等方式进行跟踪服务,随时掌握其在岗情况。对需要转岗的及时推荐岗位,充分保障其就业需求。

丰某是一位53岁的施秉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当地政府“要就业,到临安”的宣传号召下来临就业。但是,初到企业他非常不适应。得知情况,临安人社部门和劳务联络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企业看望他。详细了解了他的个人情况,并根据其个人意愿,临安区人社部门先后为其提供了20个工作岗位。由于年龄及身体原因,他行动较缓慢,再加上文化程度低、缺乏技能,丰某在换了3家单位后也失去了信心。针对丰某的实际情况,临安人社局为其介绍了养老护理员工作,在免费提供技能培训的同时也解决了其就业问题。

良好的工作环境、热心周到的就业服务,在企业职工间口口相传,来临务工的黔东南籍职工逐年增多。如杭州宏立机械有限公司,现有员工500余人,其中黔东南籍职工就占到15%以上,其中不乏企业中层人员。截止2018年7月底,黔东南籍在临务工人员共计2599人,同比去年增长134人,其中464人为建档立卡人员。

来源:临安人社   作者:  编辑:娄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