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东乡村医生集体“充电”助力健康扶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20 16:53:23 星期四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健康扶贫成为重要发力点之一。9月18日,巴东县2018年精准扶贫农村医疗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工程第一期培训班开课,副县长黄艳妮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黄艳妮强调,农村医疗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工程是推进实施健康扶贫、促进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创新推动全县人才工作的需要。县委、县政府高度关注乡村医生群体,高度重视基层卫生人才的建设与培养,抓好农村医疗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工程,提高乡村医生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充分发挥医疗卫生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基础保障作用,是落实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破解农村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有效途径。

黄艳妮要求,参训学员要增强服务意识、奉献意识、学习意识,切实担负起守土之责,时刻把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全心全意为为病人排忧解难。她希望全体学员珍惜学习机会,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为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及全县扶贫攻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培训班共分两期(9月18日至9月20日、9月26日至9月28日),第一期培训班共有151名村医参加,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农村常见病多发病诊疗规范、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项目、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医药适宜技术等乡村医生必须掌握的最基本知识。按照《杭州市人民政府、恩施州人民政府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合作框架协议(2016-2020年)》精神,本期8名培训师资全部来自杭州市下城区各医疗卫生单位。

巴东从2016年开始,计划利用三年时间,采取“系统培训+结对帮带”的形式,实现村医培训覆盖率100%、村医参训率100%、考核合格率100%。培养造就一支医德高尚、业务精湛、扎根基层的农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全面增强村卫生室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高农村居民就医的可及性和有效性,满足农村居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力争达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多发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为助推精准扶贫、巩固脱贫成效提供医技保障。

来源: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驻巴东县工作组  作者:杭情施意  编辑:娄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