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致富有“蜂”助,农民脸上比蜜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31 15:33:11 星期五   

在湖北省来凤县,许多建筑工人正在忙碌地建设中蜂繁育基地,未来,这里将会有许多戴着防蜂面罩的蜂农每天在这里采蜜、包装,产业链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00人以上,人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这样一个给农民带来切实利益的项目,也正是今年杭州市对口帮扶恩施州2019年度东西部扶贫协作3.2亿项目资金计划之一。

像中蜂繁育基地一样,随着5月28日《恩施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19年度杭州市对口帮扶恩施州项目(第二批)的通知》的下发,杭州市对口帮扶恩施州2019年度东西部扶贫协作3.2亿项目资金计划已全部下达,资金总量同比增长12.71%,总共涉及250个项目,主要围绕产业合作和劳务协作等方面,不断增强恩施州自我“造血功能”。

为发挥“造血功能”,去年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就部署了2019年储备项目库的建设工作。

为了做到项目资金使用精准,工作队结合恩施州“大调研、大整改、大提升”的要求,围绕《聚焦提升绩效,创新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路径研究》这一主题,派驻各县(市)工作组从两地开展产业合作、人才支援、劳务协作、项目建设和携手奔小康等五个方面进行子课题调研。通过走访调研和基层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问计于民。

在调研中,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和做法,深入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和举措。“干部接土气,群众有福气”,他们发扬“三勤四千”的创业精神(勤动脑、勤动口、勤动脚,踏遍千山万水、历尽千辛万苦、道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深入贫困一线,与贫困村民、乡镇村负责人、村级集体经济负责人拉家常、谋发展。特别是今年要脱贫的150个贫困村,71个贫困乡镇,都留下了扶贫干部的身影。

通过深入贫困一线走访调研,进一步摸清了家底,明确了帮扶方向。今年2月27日,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第一时间将杭州市财政帮扶资金3.2亿全部拨付至恩施州财政东西部扶贫协作专账。2018年11月第一批项目开始申报,2019年4月1日第一批2.82亿元项目资金计划下达,占资金总量88.12%。为了推出精品,做出特色,打响品牌,5月28日第二批项目资金计划全部下达。

通过前期的充分酝酿和谋划,为今年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做到早谋划、早下达、早开工、早建成、早受益跑出了“杭州速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胡建亮 赵波 记者 邹冉  编辑:娄晓涵